開齋節 EP 02.

Rumahku航海日誌

2019.06.06

我想我永遠無法理解,因為我不是穆斯林信徒,無法理解在異國的職場,多年來終於可以慶祝自己信仰的開齋節是什麼感覺。

我想我永遠無法理解,因為我不是移工,看見了在臺多年、終於歸國的U在網路上,說著今年過節終於是跟家人一起的時候,那是多快樂的神情。
我想我永遠無法理解,因為我們終究是活在自己擁有優勢場域的臺灣人,可是我們可以透過瞭解、透過善意,讓一個個暫時過境的漂鳥,擁有一篇屬於自己的詩篇。

在院長室裡的接待結束,下一個行程就是到醫院有移工的地方發放幫他們慶祝的椰棗了,一進到醫院裡我最熟悉的角落——復健部東南亞圖書館,平常見慣了大家輕聲細語的樣子,這會兒倒是多了一群熙熙攘攘的移工以及媒體,等著拍攝採訪以及領取椰棗。拿著裝椰棗的籃子跟在長官附近,我們踅過復健部的治療室以及診療大廳,看見了不同於我對於穆斯林男女授受不親的刻板印象,兩位部長發放祝賀禮的手勢和方式,當天回去寢室之後,拉著手給室友示範了一次他們父母官給移工發椰棗的姿勢,是雙手合掌的姿勢,一手給了包裝好了的椰棗,另外一隻輕輕地含住了移工們的手背,雖然平均都只停留了大約兩秒,卻一次一次地隨著排隊前來又魚貫離去的移工,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腦海裡。

「好像蠻有關懷力量的啊、這種手勢。」室友很快抽走了手做回自己的事,留我在原地握著空氣,抬著頭發呆了半晌。


這裡是醫院裡我最熟悉的角落——復健部東南亞圖書館,籃子裡裝的是用來慶祝的椰棗

為什麼要別出政府辦在大安森林的活動,為什麼需要一個在醫院裡面的開齋節呢?為什麼需要特別地在全醫院廣播印尼文的公告呢?為什麼要大動作地在醫院發放椰棗給移工呢?

就是無數次我們在學校各個角落開會、絞盡腦汁要辦一個難忘而特別的行動,無數個我們,到院長辦公室奔波、遊說,要讓醫院同意並支持這個企劃,我們在移工指導下、錄了音到播音室讓職員在活動前幾日的每天按時地在全院區廣播,後來聽見認識的移工說,看見疑惑的護理師,他們狡黠地說:「你聽不懂齁!」對他們來說,終於換做是別人聽不懂的語言了!

非常喜歡指導醫師講的,我們所要做的是主動,為什麼不能他們的活動不能搬到醫院裡面進行呢?為什麼他們要等到了放假才能有過節的權利呢?我們只是奔波了一陣子,為什麼不能用舉手之勞的友善表達我們對他們那、為了照顧病患而時常傾注了全神的感謝呢?
也很喜歡提供幕後人聲的S說的,為什麼醫院不能出現印尼文的廣播呢?明明醫院裡住的那麼多印尼人,地圖標示裡沒有、食品說明裡沒有、,偏偏這次活動裡,我們就是要讓印尼文出現在我們的日常,讓多元的友善成為我們的日常吧!


我們所要做的只是舉手之勞,在他們的工作場域,表達我們對看護照顧病患的感謝

活動結束的夜晚,在醫院中廊遇見了趕著要去上中文課的E,沒有包頭巾的她叫住了近視眼的我,「喔!還沒吃飯嗎?」看見了提著飯包的她的手、「嗯!要去上中文課!」才因為一日的奔波剛要回寢室休息,每一次都因為別的事沒有去參與過醫院裡的中文課,這是第一次經過被抓個正著(笑)。
「今天謝謝你們喔!」她笑了。
「沒什麼啦!」我也衝她笑回去,抓了滿手東西的我也要去買晚飯,就揮了手跟她道別。

「海報有多嗎?」、「嗯!怎麼了嗎?」一個三牛閒聊的深夜,碰見了前來院部其中一個交誼廳找我們的W。「那我想說,這張拆下來的我就留著了喔!」W一如往常冷靜地發言,其實根本隱藏不住心中的喜悅。

終於落幕了啊,這個在其他人眼中很快落幕、在我們心中卻是有著冗長準備過程的開齋節活動。
多想放鬆地對E說一句「沒什麼啦!」呢?記不得了,也許當下是真的想要裝作瀟灑,但對於我們來說非常不是沒有什麼的一個活動,對於來臺多年、甚至許多事無法好好休假的移工們也是吧!怎麼可能沒有什麼呢?

沒什麼啦!還是會這麼個說下去、面對無數個未見的移工,因為我們能做的,比起你早就為我們的病患以及家人做的,真的太沒什麼了。謝謝你們。


願之後的每個夜晚都與你們的靈魂一樣,強壯而美麗。

晚安,內湖。

展覽的海報之一,為「雨過終會天晴」之意,是來自印尼女英雄Kartini的語錄。

文、圖| Julie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面試工作坊

日常的脆弱性 家庭看護移工的工作與健康經驗

美食廢文小學堂-Tempeh天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