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的脆弱性 家庭看護移工的工作與健康經驗

 Rumahku航海日誌

2020.10

昨天超級高興可以聽幽默的莉芳老師的演講。這場演講,主要專注在看護移工在照顧上的大小事:情感、工作、壓力、勞雇關係、照顧關係、依賴...真的寫不完,因為太多了。照顧,是一件你我想起來都覺得單純(其實是沒有經歷過,或者長期忽略),但其實非比尋常複雜的事。


照顧工作

你在說什麼工作呢?照顧怎麼會是工作?談到照顧,我們總是會認為,這是女人天生該做的事情:「照顧是女人的天職」、「女生本來氣質就比較細心,比較會照顧啊!」。正因如此,照顧一直不被社會認為是一份工作,一直被視做女性的天職,進而,成為家庭單位負擔的責任,而非政府、公部門應負擔的公共事務,最後,家庭看護的照顧工作亦不被重視,不論是看護本身的情緒付出,或者是受照顧者可能希望的家庭陪伴,也不被滿足。

過往已有不少研究指出,照顧工作的複雜,使職業病漸漸出現,或者是看護本身心理健康受損(影響了生理與心理面向)。在 W 的故事裡,照顧工作的情感付出,逐漸使得她無法入眠:「阿公會不會和阿嬤一樣,就這麼不小心的走掉了?」。看護們在照顧工作上的情感投入,往往被視為一種「妳是我們的家人,當然要用心照顧」的概念中。然而,看護自身的壓力,往往無法藉這群"家人",來獲得排解。

台灣已是高齡社會,但我們對照顧的想像是什麼?好像是獨立的人"給予什麼"到另一邊依賴的個體,或者是貼身的 24 小時照顧。但很不幸的,「照顧的想像」,近 20 年來看護移工的照顧世界,幾乎未曾改變。長久以來,聘雇看護移工的家庭,都不被公部門所含括。這裡的照顧,就是看護自己、雇主家庭自己的責任和義務。沒有任何公部間資源的介入。(現有的喘息服務,門檻太高了)

家庭看護移工的閾限性

閾限性,我理解為,一種身體或心理的中介、不穩定狀態)照顧是連續不斷、充滿高度變動的事,也就是高工時、工作強度受照顧者的狀態而起伏,看護因而狀態不穩定。面對高工時,老師在田野,常遇到看護以心理成就來補償高工作時數的例子:「我(看護)剛剛照顧阿嬤到現在,阿嬤已經多胖 30 幾公斤了!」。然而在開心的話語後,卻是無法離開受照顧者的超累負荷。這其實好詭異,看護好累,但又開心的說照顧過程。

我的老闆,我的盟友

「我的老闆很好」,許多看護都這麼說。但仔細探究「好」是什麼,就時常發現,「好」,不過是一些很基礎的條件被滿足,比如在家裡可以穆斯林拜拜。

許多看護移工會和受照顧「結盟」,因為很多時候,受照顧者自身就是被家庭所忽略的人。看護和受照顧者的依賴關係,其實也囚禁了彼此。「我(看護)走了,他怎麼辦?」。這不能僅以照顧是工作的概念來描述。這種依賴關係,說明了照顧涵蓋了情感和責任。

就醫健康

其實演講前,一直希望可以聽到有關看護移工的就醫故事。老師的回應雖然不多,但確實指出了問題所在:「她們就算生病,也離醫院好遠好遠。」。看護生病了,但沒辦法去,或者是無法去看醫生,又或者是看護認知到,一但自己生病,也意謂著失去自己在台灣的唯一價值:健康的身體-勞動力。

在這裡,我們要如何思考健康?在"新自由主義"的影響下,所有的事皆成為個人的責任,或者歸因於自己的選擇,包括健康。

「維持身體健康,是自己的責任!」

「如果不健康,一定是自己哪裡做不好、做錯了。」

但健康真的只是自己的事嗎?當日常生活有寫不完的作業(不寫就完蛋),或者是阿公半夜就是會起來趴趴走,你能不起床嗎?在現在沒有其他協助資源的情況下,健康生活,太難了。

「維持身體健康,真的是自己的責任嗎?」
「維持身體健康,真的是自己的責任嗎?」

後話

在最後的 QA 時間,老師談到一個文健站,它的操作模式,讓看護的出現,不只是陪伴受照顧者,也參與了文健站安排的活動,另一方面,也看見了看護自身的需求:他們一同編織起了一張綿密照顧網絡。

我們再來要怎麼做?我們看見的種種事件與現象分析,我們都知道制度可惡、制度有問題,但要怎麼改變,才能扭轉現在不健康的照顧?

我們的社會急需更加公共化的照顧網絡,一個將看護移工納入公共照顧體系內的照顧網絡。讓照顧公共化,從家庭的單位走出去、走入社區。可能是受到了在宅醫療和社區營造影響,現在總是下意識的把這兩樣東西和公共照顧連起來。誰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但許多的在宅醫療支援診所,社區營造者,似乎都是照顧公共化所可以走的路。

最後,我也想用提問,來說明有些問題,也許根源自其他社會現象。

如果我們有一個時速 10 公里的無大車社會,我們怎麼會擔心老人走在馬路上?(當然可能掉到水溝或田裡) 

如果我老了,還可以簡單活動,是不是可以幫忙照顧者休假?


"希望實現一個慢速、蝸牛的社會"


文、圖| 小蝸

留言

  1. 謝謝小蝸的分享,請問文中的文健站指的是哪一個單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老師田野的關係,也沒有和我們透露是哪一間文健站~

      但或許認識多一點文健站,哪天就有「一定是這間了」的感覺也說不定~~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面試工作坊

美食廢文小學堂-Tempeh天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