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mahku Hualienku

欲來做伙作火某?



2018.12


向宜蘭的雨日作別,花蓮的早晨是晴朗的天;闊別昨日聽海浪唱歌時看見的層層厚雲,一群奴工在工作坊榨乾腦汁後、一覺睡到太陽曬屁股。
.
日過三竿,我們搭著301公車,在東台灣的豔陽照拂下。土包子可是第一次搭到傳說中的校園公車,穿梭過白日的東大門夜市和在地的傳統市場,來到據說大到需要公車的東華大學。巴士在圖書館前的階梯停下,接近正午的大日頭、偌大的校區草原,無聊的軍校生不禁想起了去年八月的境遇,「還好我們不是在東華大學入伍訓。」我無聊地咕噥。
.
其實此行來到東華大學不是為了另一場的工作坊、或是其他冠冕堂皇的校際活動。從計畫了週六的工作坊活動開始,我們便也悄悄地討論起Bunus行程,幾個月前從雲章老師講座上聽說的涮涮鍋店總在腦海內盤旋,既然到了宜蘭,週日不如來一場Rumahku團遊,就去吃火鍋吧!
.
橫越他人校區的一路上有可愛的小黃狗相伴引路,我們一邊查詢著Google地圖,探尋著花蓮行的唯一必訪景點:越南老闆娘的涮涮鍋店!一邊都在嘰嘰喳喳地猜測,如果火鍋店沒有開怎麼辦?我們有沒有走錯方向?如果不是這家怎麼辦?那我們要怎麼找機會跟老闆娘聊天?要怎麼介紹我們自己呢?
.



一進到店內,負責訂位了的夥伴向老闆打了招呼後招呼大家坐下,一個綁著高高馬尾的女孩幫我們先上了蔬菜盤,我們唏唏簌簌一陣,不知誰有膽量開口詢問,環顧四周,這是店內唯一的女性,但看上去略施脂粉、最多不過二十歲的稚嫩臉蛋,我們很確定,老闆娘不是這個女生!
.
到底是不是這家啊?我們還在討論傳說中老闆娘的下落,「你們要吃什麼?」女孩仔細打理過的眉毛一挑,聽見她不慎標準和熟練的中文,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心裡雖然還是充滿了疑問,卻有了八成的把握,既然暫時拋開了不確定感,可以先點菜了吧!
.
我們還是狐疑網路資訊的可靠程度,不過到了櫃檯便能瞧見端倪,結帳櫃檯後方的木櫃子,擺滿了東南亞風味的零食,櫃台上還有成疊寫著各個口味、肉類的河粉。原來老闆娘剛好回國了。是這家沒錯,我們魂牽夢縈一定要吃到的涮涮鍋。即使略帶可惜地沒有碰上越南老闆娘,台灣老闆也非常健談。


.
我們從越南聊到印尼,從花蓮聊到台北,聊到老闆夫婦結識的過程:「我跟我老婆是她之前來我們店這裡打工認識的,然後我們互相喜歡,就回去越南辦結婚。」陳氏雪絨,一位有著好多好多故事的越南媳婦,還畫了一手的好畫。我看見櫃檯一款用畫著中國賀新年紙盒的紙盒包裝的零食點心,四方報的封面映入腦海,心底的親切感不禁油然而起。
.
「有一些可能條件比較差的,也有在仲介代辦啊!幫你找老婆的,一個二十萬。」、「辦文件要差不多三個月。三個月沒過啊?就要再等三個月、再三過月!」撇開自由戀愛,老闆提及親眼見證過的配對例子,定親時懷上的孩子,一直到滿十個月、孩子都蹦出來了,官員抓著嬰兒驗了DNA,確定了孩子的生父,才願意辦理他們的結婚文件。
.
被刁難的跨國婚姻也算是我們聽過不少次的議題之一,結婚之前要經過近似拷問的過程,其實是非常奇怪的一件事情,很多跨國伴侶甚至必須為了結婚做「練習」,因為再分開詰問時、若答案稍有出入就會「不符登記資格」,冠上「跨國買賣婚姻」的名號。
.
「建立在經濟安全前提下的婚姻,比較可鄙嗎?當前社會假設所有婚姻,都依定得建立在浪漫愛情的基礎上,事不是一種中產階級的傲慢?」、「自古以來,有多少婚配都不是因為愛情,而是因為雙方家庭的資源交換?如果這種關係本來就存在,為什麼這種雙方保證對方經濟安全/繁衍後代的交換卻不見容於現在?」來自廖雲章老師的《流浪西貢一百天》下了很好的註解。
.
「啊怎麼只有八個、不是說要來九個?」老闆很可愛,我們亂問了幾十分鐘的問題,他都耐心解答、也沒驅趕,就同我們嘰嘰喳喳、亂話家常。「偷跑啦!他沒想好,就沒機會來吃到好料啦!」我們幽默回覆,老闆也親切地笑呵呵,「啊這是我老婆的兒子!你們看起來都一樣年輕啦!就小孩子啊!」一群來自北中南的大學生,齊聚一堂圍在這個東台灣的涮涮鍋店櫃檯,國語閩南語交雜、天南地北地亂聊。
.
「叔叔,我先走啦!」年輕的女孩背上背包、向老闆揮揮手後,老闆的兒子也隨後跟上。「我猜那個女孩是老闆兒子的女朋友!」回程空隆空隆的火車上,夥伴眼神狡黠地說。「欸!這麼說有像喔!」我回想他們當時的互動說道。而那對看似小情侶的越南年輕男女,究竟是先認識才來火鍋店幫忙,還是先到火鍋店幫忙才認識呢?
.
「老闆的兒子是台灣人了吧現在?如果他們後來結婚,就跟老闆跟老闆娘一樣!」
「對啊!希望、他們如果想要結婚的話,可以不要再那麼麻煩了。」


.
「對於跨國婚姻移民我們應該要有同理心,如果今天美國對移民的台灣人也有這麼多限制我們會做何感想?我們常常覺得移民來台灣是為了賺錢,難道我們去美國不是為了謀求更好的生活嗎?說經由仲介就是買賣婚姻,難道我們的聯誼相親沒有較現實的成分嗎?」——曾昭媛/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

文、圖| Julien

留言

  1. 你們實在太感人了~~~
    居然跑到花蓮去證明我說過的故事,怎麼可以這麼這麼認真啊啊啊啊啊
    好可惜雪絨不在啊,不過你們真的沒有跑錯唷,老闆我一看就認出來了,是他沒錯!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面試工作坊

日常的脆弱性 家庭看護移工的工作與健康經驗

美食廢文小學堂-Tempeh天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