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味道

Rumah Makan食驗室

2019.02

過年前回到家,桌上等著我的,是碗河粉,熱騰騰的。

碗裡的鳥蛋,載沉著,似是而斷的蔥,理還亂。

曾聽人說,如果湯裡的鳥蛋是沈在鍋底的,表示這湯已翻煮了好幾次,鳥蛋的心已被煮透;如果蔥花切的很斷,不是刀功好,而是菜刀沒被用鈍,生意不夠好。

這麼一說,佳餚,不用舉箸就能知之。食色性也。

我媽坐在我對面,一展愁眉,問我在台北過的如何...要我多回家...平常要記得打電話回家...別餓著了...累了就回家...

真的好累,累得忘記回家,累得不想讓媽擔心,擔心我都不誤正業東搞西搞。

我抬頭,想說些什麼,但眼鏡早已被熱氣燻得起霧,眼睛被弄的好濕,鼻子、喉頭也好酸。

是湯頭酸,是湯熱著。

媽繼續說...說她最近做了什麼,魚缸裡的孔雀又多了幾隻,說家附近新開了家越南料理,常常看你在台北和什麼RU什麼MA在那邊搞東搞西,想說你應該會想試試,所以就買了河粉和春捲...我和你爸前幾天才去吃,覺得不錯就買回來了,啊好吃嗎?趁燒,緊呷!

嗯,不錯,你欲呷無?試試看炸春捲,我在台北也常吃。

炸春捲比台北大,九層塔給比較多,生菜也脆多了。味道怎樣我有點忘了,只記得我媽說好吃,要我把剩下的吃一吃,麵也快吃,別等涼了。

我媽說,她去買的時候也有遇到幾個越南太太,說她們嫁來台灣,在家怕夫家不習慣越南的料理,所以都不敢在家裡煮,怕沒人吃,所以想家的時候啊,就買個河粉包回去吃,吃吃家的味道。

想家就吃,想吃就回家,是啊,這河粉,有家的味道。

酸酸的,熱熱的。

想家就吃,想吃就回家,是啊,這河粉,有家的味道。


文、圖| delt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面試工作坊

日常的脆弱性 家庭看護移工的工作與健康經驗

美食廢文小學堂-Tempeh天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