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甲板之後、南方澳第二話】Ep03.親愛的太陽星君

欲來做伙作火某?

2019.02

今天講個故事剛剛好,前幾日因故和家人到了高雄的海港邊,抬起頭來、臨時搭建的舞台上,穿插在表演之間的拍賣會,想起了前幾天看到的文章:「台灣好像只有『海鮮文化』,很少有『海洋文化』?」
我趕緊找出包裡的手機拍下漁港邊的風景。

1月5日,下午兩點半。

為了聯絡漁港導覽去的蘇澳,水牛撥打過去的電話裡,魚丸店老闆娘推薦的導覽老師說了約在蘇澳的日月宮見面。這是我第一次在天還亮著的時候離開南方澳,跳上紅2公車搖晃了片刻,蘇澳火車站裡,小小的月台讓我想起了花蓮的志學車站,站務人員指著看不見的背後、引導我們如何在建築物外頭,走向我們口中的後站方向。

從外頭望,車站四周的每個山頭都像是有著一座廟,面向這頭、是這間嗎?不是。轉向那頭、是那間嗎?我看看地圖,也不是,先往那裡走吧!

一路上,水牛由著我在路上模仿熊孩子的經典台詞:「到了沒、到了沒、到了沒?」、「還沒啦!很快就要到嘍!」、「啊你剛剛不是說快要到了?」、「你看,再過那個紅綠燈,我保證就快要到了!好不好?」水牛可能是使出了山服學到的哄小孩本領吧!蝸牛則是在一旁偷笑。


恬逸自適的宜蘭,有著永遠不會看膩的風景

一邊說著渾話、過平交道也不忘要自拍的我們,穿梭過民宅小巷,被黑白斑色的顧門犬嚎叫咆哮,只好回以「Anjing susu. (牛奶狗)」的命名低語;我們驚呼路旁沒斷過的名牌車列、一邊數算起地方的低調財力。笑笑鬧鬧一陣,三頭牛終於抵達宮廟的山腳下,一階一階攀上斜坡,但還沒兩步、軍費生已是故作誇張的哀嚎起來。

進了宮廟,蝸牛提議我們應該先照禮貌向主人打聲招呼,到大廳舉手拜了拜,我們進到一旁的辦公室,水牛才開口:「我們找廖老師……」一位膚色黝黑的大哥急忙舉手,旁邊幾個大哥大姐「這邊坐啊、」、「吃午餐了沒?」地招呼我們幾個不知道小了他們幾輪的毛頭。

廖大哥是爽朗乾脆的人,下一個禮拜在漁港邊的導覽活動,講解準備的內容與時間安排,哪裡接人、哪裡結束,一下子就溝通好,信手捻來做說明的例子和知識也看得出來自多年的專業與努力,而這樣程度的導覽收費比想像的少了一大半,令我們不禁暗中咋舌。


廖大哥信手捻來做說明的例子和知識是來自多年的專業與努力

溝通完正事,不免閒聊。南方澳的鯖魚季早已聞名,但每年二十天的禁漁期,「海鯖迴家」的東西可是老師們去爭取出來的。「因為我們在當地沒有什麼政治色彩,出來做這樣的事情比較不會有爭議。」要不是當地深知大哥他們一群關心生態志工的用心,被當成與其爭利的頭痛份子,可能早就當消波塊去了。

「沒有在當地活個五、六十年,出來說話別人會覺得你憑什麼啦!」映青說的果然沒錯,三個月前、一個禮拜日大夥兒聚精會神地聽映青在台前講的分享好像還在眼前,再兩年就要在南方澳住滿六十年的大哥說,自己還算是小尾仔,剛能出來說個幾句而已。

「但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啦!」這才是我第一次聽到有人親口說明禁漁期所存在的必要性,「鯖魚要是不存在了,連帶的鯊魚、什麼魚的,上面啊下面啊的食物鏈,是整個海洋都會受到影響的。」想起上次閒逛南寧漁市場時,被一位饕客姊姊無意攀談、推薦代客料理的印象突然浮現。

不定是要拒食拒買什麼魚類,什麼食物當季正好吃不要刻意略過、而當繁殖季的就應當避開,不要特意挑選罕見的食材、才不致使價錢被哄抬,CP值不高、害了海洋、嘴巴也不開心。這是從消費者的角色開始的改變,以「需」制「供」還是有其作用在。

小的時候看過一部叫《漁線的盡頭》的紀錄片,從前聽說過鯊魚能嗅聞見遠方的血腥味、進而在遠遠的地方就被吸引過來,因此紀錄片的片頭就是一位捕鯊的漁人在海中高高澆下一碗鮮血,在小小的船上砍下鯊魚鰭、再把鯊魚的身子隨意甩拋回水內;多艘圍捕黑鮪魚的大漁船,漁工們為保鮮作業而奮力劃開的魚體,周邊的海域突然被染成了一片紅。人類在此種時刻,真的有比鯊魚不嗜血嗎?

「來了就打個招呼吧!我們去拜個太陽星君跟太陰星君。」沒有忌諱、我們跟著老師從辦公室跨進大殿,只能說是我孤陋寡聞了,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台灣也有太陽神,很多文化都有膜拜太陽的習慣。「合個照吧!」S提議,找了個不把神明當背景的角度,被老師虧說我站在他旁邊果真划算、無敵顯白(簡稱「超級白」!自己補充。)。


站在廖大哥旁邊無敵顯白

「你不覺得我們來宜蘭的天氣一次比一次地好、人跟事情也是一次比一次地友善又順利嗎?」碰上難得晴朗的好天氣,我們的場勘行動自如了起來,漁工們卻不如此,因為好天氣對他們來說就代表著要出港幹活的日子。

「希望我們的活動和移工們的生活也是一樣啦!」我忙不迭地接下去,和夥伴卻是三個人面對面乾笑三聲,腦中的念頭心照不宣。


他們在群組說自己hen可愛(偷爆料),所以小編決定放上來吸粉
文、圖| Julie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面試工作坊

日常的脆弱性 家庭看護移工的工作與健康經驗

美食廢文小學堂-Tempeh天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