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齋節 EP 01.

Rumahku航海日誌

2019.06.06

雖然已經時隔一週,想想雖然對外說了是醫院辦理的活動,在自己的粉絲專頁吐吐團隊為了籌辦活動做了多少努力的苦水,總當是可以被諒解的吧?

開齋節又稱肉孜節(印尼稱Lebaran,馬來西亞稱Hari Raya Aidilfitri),與宰牲節(英語:Kurban Bairam)並列為伊斯蘭曆裡的兩大節慶。在今年陽曆的五月五日,全球的穆斯林開始進行了齋戒,期間在晨禮(Fajr)以及昏禮(Maghrib)之間的白天,都是不能進食的,嚴格的穆斯林甚至會不讓自己進水,他們相信齋戒是為了讓富人品嘗饑渴滋味,以使他們不要窮奢極欲、揮霍無度;要節衣縮食,省出錢來周濟窮人,因此除了旅行者或是正值月事、孕期的婦女以及正在經歷病痛者等等特別狀況得以調整齋戒日期,穆斯林們都會在每年伊斯蘭曆的九月執行這項阿拉交派的考驗。(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還記得活動開始之前一個爆笑的插曲,活動計畫好了、一切宣傳也就定位,一位團外的同學在經過醫院時見了綠色的海報,拍照下來用訊息問了我:「這是什麼活動啊?」是開齋節啊,穆斯林剛結束為期一個月的齋戒,雖然晚了一天,但總歸是慶祝的日子,你也來一下吧、會發給大家椰棗喔!我回答。
「哦?難怪前一陣子看到你好像覺得你變瘦了。」咦?我不是穆斯林啊?哎!那個、我沒有進行齋戒啦!我的苦笑無法透過訊息傳遞,但真是不知道對方哪裡突然來的念頭,好像是搞錯了對象。
「蛤?」懂嗎?是以為我進行齋戒了是吧?不是我啦、我沒有進行齋戒啊!不過那個,剛剛說我看上去變瘦了,是真的嗎?是真的吧?
「哦哦那個、是因為客氣才說的,沒事沒事。」這會子的腦筋倒是轉得很快,你來也不發椰棗給你了!休想!我裝作氣憤地回了訊息。

隆重推出即將二階國考的熱血前C2,明明可以安分地放著溫書假的W,卻一直在醫院、學院以及印尼在臺經貿辦事處跑來奔去的,剛剛說成功引起注意的、綠色的海報也是他在醫院貼的,好像是反正醫院也不太管這麼件事,行動派的他就到處在人多的地方偷貼,我在一個群組貼了Black Eyed Peas的Where is the Love的音樂連結,笑說學長你簡直跟這影片裡到處貼問號貼紙的行動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還有一群請了公假在活動前彩排、活動中支援、活動後善後的團內外夥伴。一個個中午,迷彩服的身影在醫院來來去去惹好奇的眼神。活動到了當日,也是因為有著這群在鏡頭背後默默付出、堅守工作崗位的奴工(Rumahku工作人員自稱用語,我們沒有血汗啦!),才有了順暢進行的開齋節活動。


感謝所有的Rumahku好奴工!

當天我負責的工作主要是跟著印尼辦事處代表前來的兩位部長以及醫院長官來來去去,無非是陪著聊天、做著一些接待的工作,部長說雖然是自己國家的國定假日得以放假一週,還是不得閒、必須準備出席在臺大大小小的慶祝活動。有趣的是,在辦公室時我被準備禮品的秘書緊張地問道:「不是說兩位嗎?多了一位來賓嗎?」我看看周圍,大概是因為團裡的夥伴都應景地穿了漂亮的Batik蠟染服,想是站在兩位官員旁的奴工被誤認了,只好笑著跟秘書搖搖手、說不是啦那是我們學長,也是來幫忙接待的喔!



看的出來是哪位學長被誤認為來賓嗎?

想到前一週的某個平日晚上,約了和看護們練習受採訪的流程,因為就算是臺灣人也不見得上過鏡頭,所以練習的主要目的還是要讓不諳本國媒體以及中文字的看護們可以明白受採訪的目的,也同時確認他們知道採訪的內容,也才能表達自己真正的意思。
一進到中文課習慣用的會客室,感覺這裡已經要成為大家習慣碰面的場地了,「咦?妳現在喝咖啡不會睡不著嗎?」總感覺看E拿著便利商店的咖啡紙罐不是第一次了,但這麼晚見面還能見到紙罐的蹤跡,倒是第一次。
「安眠藥啊!」她照顧的大男孩眼睛完全沒有離開平板電腦,倒是忙不迭了替她回了我的話,「沒有喝會睡不著的,」我靜靜聽著男孩調皮的揶揄,E則疲憊地朝我笑了笑,瞇起的眼皮訴說著無數個過去的昨日以及一個又即將逝去的今日。

練習途中,不知道為什麼,但明明平時非常擅長中文的E卻異常地緊張,「不要緊張。」我捏捏她的肩膀,她吐了口氣,繼續拿著我給她裝做麥克風的水壺,在嘴邊一遍一遍地用自己的方式、把過節的心情試圖用自己已然習慣、即便與我們有些差異卻也臨時改不掉了的中文語法表達出來。
很像作秀吧?要不是因為語言的關係,連採訪的答案都要經過建議以及練習,但每一個在日出時又顯得嶄新且陽光的笑容背後藏著什麼?我想那是我永遠無法理解的,這醫院中每一個驕傲又漂亮的靈魂。


文、圖| Julie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面試工作坊

日常的脆弱性 家庭看護移工的工作與健康經驗

美食廢文小學堂-Tempeh天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