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的人》EP 01.


Rumahku航海日誌

2021.4 

以前小時候在電視上看到逃跑移工的新聞時都會覺得有點害怕,因爲大部分都是報導移工逃跑後因為犯罪或是被警察發現而被抓到,他們在新聞上的模樣就像是犯罪的人一樣,卻鮮少有人關心他們為什麼會逃跑。這部紀錄片雖然是以逃跑移工的生活為主,卻也讓人看見許多移工在台灣難解的困境。


逃跑移工逃跑的理由大部分都和草雲一樣是為了賺更多錢償還高額仲介費,顯示仲介居中剝削的問題存在已久卻從未被解決。這不只是仲介制度的問題,沒有對此進行監督的政府也需要負責。移工本身就處於弱勢,不太可能有足夠的力量改變政策,政府又會因為害怕得罪既得利益者而不願意改變現況,移工永遠都是被犧牲的棋子。真心希望政府之間作為窗口直接引入移工的日子能早日到來。


本來以為這部片會只有悲傷的故事,但是從草雲身上看到更多的是愛與奉獻,即時自己也過得不好,仍然願意陪其他人去看病或解決他們的問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草雲為認識的移工朋友辦告別式後抱著她的骨灰罈坐車的畫面。雖然草雲算是逃跑移工中幸運地過得還不錯的人,但是逃跑的生活終究是不安定又辛苦的,也沒有家人可以支持她,唯一的慰藉就是在異鄉認識的移工朋友。在這種辛苦的情況底下草雲還像媽媽一樣照料朋友的後事實在令人感動又心疼,一方面覺得她對朋友的愛很偉大,一方面又覺得她要獨自承受離別的痛苦還少了一個可以跟她一起奮鬥的朋友非常難過。


另外一個印象深刻的事件是草雲說她曾經被照顧的阿公性騷擾的事。其實真的很想知道,不論是雇主或是一般民眾,大家都是怎麼看待移工的呢?至少從這件事看來,許多人都不把移工當人看,只把他們當成工具,對他們毫無尊重。之前我室友說她們家以前也曾經有請看護工,但後來逃跑了,原因是她爸媽(也就是雇主)完全不允許移工出門,也沒收他的手機,不給他任何跟外界聯絡的機會,長時間的工作又讓移工吃不消,最後選擇逃跑。我們希望移工來台灣補足人力短缺,但是在這種惡劣的工作環境下有誰不會想反抗?移工也是人,雖然他們是來工作的,但是也不該因為台灣人的偏見而讓他們的尊嚴及權益受損,這也是導演希望透過草雲跟維興的故事傳達給大眾的消息。


這次的活動意外當了主持人,本來以為上台講話是最緊張的部分,實際體驗後發現能事先準備好的其實不太擔心,最可怕的是提問環節時要同時注意導演的話還有引導觀眾發問以及不同環節銜接的鋪陳,非常考驗臨場反應。但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希望下次能更勇敢的站在人群前面說出自己的想法。

文| 匿名綿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面試工作坊

日常的脆弱性 家庭看護移工的工作與健康經驗

美食廢文小學堂-Tempeh天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