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mahku時光機】 Part 1

20201017 面試工作坊

文、圖 | 殊案

新學年開始時的九、十月,是社團和志工團招新的重要時期。在完成了校內的成果發表之後,我們陷入了要不要舉辦工作坊的糾結。我們要辦的是面試,還是工作坊?心中的疑問還存在,卻已經開始著手準備。


首先是「要怎麼辦?」去年的我們都恰巧錯過了工作坊,用了一些旁門左道加入了志工團。那就讓我們也經歷一次工作坊好了,不過角色不同而已。思前想後,又選回了去年討論用的文本,總覺得再也沒有比那更合適的了。我們討論出,將參與者分為三組,強行為他們決定立場,試著從移工、僱主、醫護人員的角度去思考。組員之間進行想法的交換之後,再進行發表,將自己的聲音說出。


一個人的思考終究是有局限的,受限於我們的成長和經歷,一群人的思考則需要藉助言語,讓各自所思考的經過組織說出,在字句間形成想法的碰撞,或許還能得到互相啟發的驚喜。


之後的「什麼時候辦?」「在哪辦?」等細節,都算是有些巧思與陰謀,就不多提。


當天面對著陌生的面孔,開始擔心自己的設想與計劃是否會有不足之處。藉著場控的職位之便,遊走在各組之間,聽這一組的參與者侃侃而談,聽那一組幫忙引導的「組輔」拋出問題又默默思考。除了希望透過這樣的文本討論,可以讓參與者了解一些有關在台移工的情況,籌劃並舉辦這次工作坊的我們也有著希望有所收穫的私心。我們引導著討論,卻更希望從陌生的他們的口中聽到,或許是與我們不同的聲音,或許是我們沒想到的新聲,大家互相指引。


我們不想當面試官,也不希望參與者是被面試者的角色。Rumahku應該是一個,關注移工的我們都可以帶著自己的故事,聚在一起的地方。


一直到工作坊結束,直到現在,我都在思索,我們的目的是招募新血嗎?還是只想要影響多幾個人?兩件事又好像是一樣重要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面試工作坊

日常的脆弱性 家庭看護移工的工作與健康經驗

美食廢文小學堂-Tempeh天貝